2010年8月14日星期六

燕屋大小


燕屋是否一定要建高阔&投资大笔资金呢?我的想法是不一定。首先我先说:高低问题:如果设建一座3楼大概36’尺高的燕屋(已算蛮大间了,对吧。)建在一个燕群很好的地点上。但是,旁边已经有很多其他4楼高的引燕屋了,这间3楼的燕屋未必是会一定成功,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因为燕子下午回巢会从高空越飞越低,很自然的燕子会先发现那4楼高的那一座高楼,然后会锁定目标往那座高楼的洞口去,那这座3楼的就会很吃亏了。。但是,如果这一间3楼的燕屋是建在燕子群好的地点,而旁边又没有其他燕屋,那成功机率就非常高了。我有一位整天一起谈鸟经的好朋友设计建了一间一楼和范围不是很大的燕屋,但是地点是market很好的地方,是燕子寻食的主要地点有湖有些果园和些小森林,加上旁边没有燕屋,建了以后效果也非常好,开声只是不到一个星期里面就住了好几只燕了。打个比喻:原理就好像做生意:拿一百钱去繁荣进步城市里做生意会很难和其他的大型规模公司竞争虽然市场是很好。但是如果那一百千是拿了去乡下做生意,有可能会做的很好。(福建话:海底如没鱼,江鱼是最大条!)(是指地点)所以我发现一间成功的燕屋是必须要配合很多的内外条件。我在举另外个例子,我一位马来客户他说他也想养燕,他说他家是住在稻田芭的附近(家后面就是稻田了),但是家里没有资金 ..... 我说没关系,你可以试试看。我随便给了他些意见: 把家里的后面向着稻田芭的两间房间让出来养燕,他一间是木板的房间10' X 12'另一间是砖的房间8' X 10' 。首先把家里后面的一些遮到屋子的杂树清理掉好让燕子能飞靠近屋子,然后把房里窗口封起来,在把房间与房间之间打两个2' x 2'的洞口 ,然后把那间小间砖的房间打一个1' x 2' 的洞口做为狗洞式进口,接下来把那间木板房间墙壁盖上一层3/4" 的"Polyfoam"之后再用4x4天花板盖上Polyfoam,那墙壁就可防热作用了,然后他买了不到150’尺大概十多片的燕板之后再装上, 也只买了两架百++元的amps和6粒外声和10粒内声tweeter。8个月后的现在,单单他那间只简单隔热木板的房间里就已经有了37粒成型的燕窝和每天肯定的百多两百只燕子进进出出洞口。那算不算成功?我说算成功。因为他说总共只花了不到RM800块来改装做他的燕屋而现在已经有了成果。我相信接下来的一年会增加到接近一公斤。(等我有时间时我去找出那间稻田小屋的照片post出来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所以我常说的燕屋最重要的,是做得对,而不是要做得的大,做得阔,做得高才会成功。因为是目的是要给小鸟住的 ~ 又不是要给小姨住的啦......(二奶),哈哈。开玩笑的!简单说是要适合当地的鸟习惯住就可以了。当然.!...有足够的资金当然是要做大间一点会更好以后可以收产多一点嘛。如果燕屋是建在很竞争的引燕区里,我们就要很用心去做了做的最好,因为当地的小鸟也会很聪明的,会选择设计最好最舒服的燕屋入住。
http://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11827943489105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